close
kmist123 - 故事 | 2010-02-18 19:59:58
感動0 窩心0 開心0 啟發0 鼓勵0 振奮0 超酷0 好笑0 難過0 拍拍0 生氣0 驚嚇0 抱抱0 加油0 KUSO0 囧rz0 閃光0 

“流浪作家”拉着自制“小屋”走天涯(图) ~怪人的故事
http://www.cnwest.com   时间: 2007-08-13 07:20:47  进入论坛  字体设置:

“怪异”的谢建光吸引了路人的目光 记者 蔡勇 摄

    一辆架子车,上面装着一个自制的“小屋”、几件换洗的衣服、几本笔记本、一件御寒的大衣、一个简易帐篷,这便是25年来徒步中国20多省市、被多家媒体称为“流浪作家”的宁波男子谢建光的所有家当。8月11日下午,谢建光拉着架子车从西藏凯旋到达西安。他的身影,留给人的是神秘且悲壮。

  一双脚走遍全中国

  8月11日下午,在西安市西门外,记者见到了谢建光,他的小屋长约2米,宽不到1米。里面有两个隔档,上层是橱柜、下层是书架,最底层是他每晚就寝的地方。谢建光向记者展示了他所到之处写的文字、拍的照片。“在我浪迹天涯之初,人们问我为什么,我回答说:寻找生命。生命需要寻找吗?是的,我觉得我的生命从诞生之日起,就已经残缺,长得越大,残缺越多,生命的完整在哪里呢?于是,我开始寻找……”这段富有生命哲理的文字,就是出自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谢建光之手。

  谢建光十分着迷于文学创作。23岁时,他便背着行囊,选择去远方流浪,而这一去,则注定了他后来25年时间,徒步走遍除新疆以外的全中国的生活方式。去年7月1日,谢建光做了一辆架子车,并在上面安装了一个自制的“木房子”,开始徒步走向西藏,直到去年年底,他的双脚终于踩在了唐古拉山上。几个月前,他从西藏开始返程,并于8月11日到达西安。

  旅行途中 成长不断

  “在很多人看来,我的举动似乎不可思议,但这是我的人生观,或许他们都认为我过得很艰辛,但是我认为自己这样活着很充实、很有意义。”8月11日下午,和谢建光并肩走在西安的马路上,记者聆听了一直没有娶妻的他的心声。“选择流浪,就注定了不能娶妻,谁也不愿意跟一个背着屋子四处漂泊的人流浪。”

  据谢建光介绍,这25年来,他结识了不少人,这些人都给过他很大的帮助。在不被众人理解的情况下,他的朋友会很善意地倾听自己的倾诉。而且,他在所到之处,都会留下文字,而今积累起来,已有上百万,曾有媒体将其称为“流浪作家”。“最主要的,是我在浪迹天涯的同时,自己的思想得到净化,从此生命也变得充满了意义。”

  为旅行 老父辞世不得相见

  “西藏是一盘口味独特的菜,三秦是一块结实的馍,四川是一位对天长吟的诗人,而江南则是一首清水流动的歌……”这是谢建光对各地所作的形象概括。“去完西藏之后,现在就只剩新疆没去过了,我将会在短期内用我的双脚,征服那片土地。”

  谢建光告诉记者,从23岁开始旅行,只有每次旅行结束才住在家里,平时几乎都住在自己的“小屋”里,25年来,他在野外最少睡过20年了。

  要说拉着“小屋”走天涯期间的憾事,那倒是有一件,那便是去年年底刚到西藏时,老父突然辞世,谢建光虽然伤心欲绝,但仍无力回天,“伤痛并不意味着非要做点什么,而且后来我也想通了,人生的生老病死很正常,只要活着的时候,走好自己的路,那便没有什么缺憾了……” (记者 杨小刚)

编辑:杨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ist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