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錄:著名作家張德芬談《活出全新的自己》

2009-08-07 14:43:27 發表

實錄:著名作家張德芬談《活出全新的自己》

以下是訪談實錄:  主持人:全球的新浪網友下午好,這裡是新浪讀書名人堂,今天我們邀請到的嘉賓叫張德芬,相信很多人聽過這個名字,首先請張老師跟大家打個招呼。
  張德芬:新浪網友大家好,我是張德芬。
  主持人:德芬姐好,一開始我沒有介紹那麼多,我下面就要很鄭重地介紹一下德芬姐。我覺得這些介紹是來自外界的一些評價,比如華語世界首席心靈暢銷作家,是台大企管系畢業,曾任台視女主播,在美國取得了MBA學位,後來研習很多心靈的課程,並且取得中國國家心理咨詢是的執照。現在還有一個頭銜是暢銷書作家,同時是一個美麗的妻子,兩個可愛孩子的媽媽。
  這些都是外人看來德芬姐是這樣的一個人。其實在你的第一部作品《遇見未知的自己》書的開頭是說主人公李若菱因汽車沒油,又沒帶手機,而去路邊借電話,遇到老人問她,那你先回答我一個問題,你是誰。今天我想借用第一個問題,德芬姐你是誰?
  張德芬:就像你剛才說的,我外面有很多很多身份,就像第一本書《遇見未知的自己》講的,身份的認同讓我們迷失了自己,我會認為我是暢銷作家,附著於這個頭銜,有天我的書不暢銷的時候,那我是誰。如果有天我的孩子都長了,不需要我這個母親的時候,那我又是誰。
  外在的這些身份認同會讓我們更加離開了真我,找不到自己的一些東西。當我們擁有這些頭銜的時候,還是要很清楚地知道你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是什麼,你自己是誰。在書上寫得很清楚,你自己是誰這個答案真得沒有辦法說的,比方說我問你你吃過芒果嗎?我從來沒有吃過,你可以告訴我芒果的滋味是什麼,可不可以形容一下。
  主持人:只能以我自己感受來說,比如它滑滑的或者酸酸甜甜。
  張德芬:我吃橘子也是酸酸甜甜,吃榴蓮也是滑滑的,我是誰,需要經歷的,不是問答題。我跟你講的所有答案都不怎麼重要。非要在我自己身上貼的標籤,你到底是誰,可以這樣形容我,我可能是一個追求自在和安逸的靈魂吧。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夠在平安喜悅當中生活的一個靈魂。這是我對我自己的標籤或者形容詞。
  主持人:我問到這個問題就是想不要外界附著那麼多頭銜,那樣的光環,很希望德芬姐自己給我們網友做一個很自然,很清晰的介紹。
  張德芬:對,你這個問題非常好。我希望並不是表示你不能追求這些頭銜,我寫書,當然心裡想我書賣得越暢銷越好,如果今天把喜樂的源頭或者身份認同放在這本書上,書賣得不好,會不開心,如果今天買了一件特別漂亮的衣服很貴,我的價值都在這上面,我出去人家沒稱讚你這衣服不漂亮,我會生氣,不高興。那我的喜怒哀樂好像都始終取決於外在的人、事物讓我決定我快不快樂。
  很多網友可能非常年輕,年紀都比我小,我自己40多年的歷程走過來,我厭倦這種生活,不希望在別人的掌聲之下,別人的肯定之下,別人的批評之下,來主宰我的喜怒哀樂,我一直想怎麼超脫這些,我不要因為美麗開心,有天容貌會褪去,會老。
  不要因為我的才能而開心,我能不能夠不附著於這些外在的東西,不是看我銀行的帳目多少,我的存款水平有多高,我才開心。並不表示你不能追求銀行的金錢數字能夠高漲,誰不希望有錢呢,但是你快樂的來源不是主要來自於這些,這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我們可以有很多的身份,有很多的認同,或者說在不同的階段扮演不同的角色,最終內心有一個真正的自我,這個自我是自由的,始終是聽從自己的心靈指引,是這樣吧。
  張德芬:你總結得非常好。


張德芬做客新浪讀書聊新作


  主持人:也是平時跟朋友聊這些話題。德芬姐種種經歷中,我個人有一個印象最深的片斷是“梳著颯爽短發的潑辣女子:吃了罰單,就睜大眼睛問警察:“你不知道我是誰嗎?”然後施施離去”,當年有著可以想象那個時候高抬著下巴的樣子。
  張德芬:那個時候要去台灣各大醫院看診的時候,根本不需要掛號,看別人很辛苦,掛號交錢,本小姐就是這樣,醫院公關主任帶到醫生面前,這是誰。
  主持人:那個時候還記得自己是什麼樣的心態呢?
  張德芬:那個時候二十多歲年輕,天之嬌女,覺得世界都不在我的眼裡,覺得在街上走路有風的感覺。
  主持人:如果現在再遇到同樣的情景,遇到警察開罰單或者去醫院要面臨排長隊,這個時候你會怎麼處理呢?
  張德芬:當時為什麼提這個問題,就是因為對差,當時離開台視主播去美國念書,在冬天最怕冷,冬天雪地排隊註冊,本小姐很多年沒有排過隊,那種滋味,而且當一個窮留學生,那種滋味是寒天飲冰水,從雲端掉到地下。
  經歷過那次以後,我的身份越來越低,低到說,前幾年辭掉高薪的工作以後,開始專門走內在的旅程,別人看你是誰,我根本不知道我怎麼說,有人說你在北京做什麼,我說我是家庭主婦,對方狂笑,你真幽默,你真得做什麼,我真的是不事生產的家庭主婦,把自己擺得很低。
  今天說有很多頭銜,我是暢銷作家,我是很平凡的人,心態很平凡,我一直努力學習謙卑的功課。我把自己放得很低,家庭主婦,突然寫了書,受到大家的環境,有一個心理的落差,講話大氣一點,隨時會關照自己說,可能有一些氣出來了,要調整,要注意,注意學習謙卑。
  學習謙卑的課題對我來講是非常重要的。非常感恩老天爺給我很多機會,在學習怎麼樣做謙卑。去學習水的特性,水就是特別卑下,哪裡低往哪裡去,水是天底下最堅強的物質,最奇特的物質,也是最美好的物質,女人就像水一樣。
  主持人:說到這裡,我本來後面還有一個問題想問,已經有答案了,我想問,如今的你對當初的你或者對現在當下有很多可能像當年你那樣年輕女孩子會有什麼樣的建議,其實這個建議已經有了,應該在經歷中不斷學會放低自己,學會謙卑是這樣嗎?
  張德芬:這個建議非常非常好,同時在第三本書談到《活出全新的自己》,裡面講了三階段的過程,喚醒療愈,創造,以前都像機械一樣,忙忙碌碌過日子,突然喚醒,這是我要的生活嗎,我想要不一樣的生活,開始學習靈性的東西,後來靈性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基本功是觀察自己,以前完全不懂,以前完全按照慣性生活。
  我離開台灣,去美國念書的時候,沉澱一段時間,對我自己非常好,每天忙忙碌碌根本沒有時間回觀自己,那個時候發現那個時候好任性,很多事情都做錯了,學了靈性成長以後,練習每一刻,每個當下回觀自己,此刻我的狀態是什麼,開始有煩燥的情緒浮上去,還是開始炫耀,還是那個人怎麼樣讓我起了嫉妒的感覺,每個當下回觀自己,你會發現這樣慢慢下來以後,你可以做自己的主人,對自己的情緒能夠掌握,不像以前做成情緒的奴隸,情緒來了無招架之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ist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