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4位創業達人請教——賣時尚的獨門賺錢秘招

 

本文摘錄自《女人變有錢》2009年4月夏季號 ● 撰文:楊東庭

 

 

創業其實並不難,只是找不到訣竅罷了!以下四位達人,創業之路雖然不盡相同,但相同的是,他們都成功賺到錢,而且他們都有自己的獨門祕招。想學?看這篇就對了!

壓低進貨成本 找出目標市場
【地攤】

宋庭瑜(68年次,左)
趙彥宇(62年次,右)
創業成本:5,000元,創業7年
月收入:20餘萬元

 成功撇步 
 1
切客群,主打「菜籃族」與「上班族」
 2 壓低成本,薄利賺卡多

我本來在貿易公司上班,看到彥宇擺了一年地攤,生意很好,加上不想整天看老闆臉色,所以也跳下去當皮箱客。但隨著不景氣,許多皮箱客要跟你爭一杯羹,更得防範警察來開單,所以後來除了擺攤之外,也到菜市場租店面(只租下午3點以前的時段),一來避開罰單,二來專攻主婦族群,業績還比擺攤多2成。

擺攤很簡單,但要賺到錢不容易。不妨到「切貨網站」尋找貨源,將成本壓到最低。另外,攤位桌巾盡量避免太花俏,應採單色為主,免得喧賓奪主。主力商品要擺在醒目的位置,最好分類擺放整齊,讓隨意遊逛的客人可立即注意到明星商品,駐足流連選購。

建議新手別因擔心沒顧客而隨便降價,利頭反而會縮水。當然,也別想說利潤要賺一倍,時機歹歹有錢賺就好。還有,若有賣彩妝或小飾品,要看電視節目〈女人我最大〉掌握新知,才有話題與客人寒喧搏暖。重要的是,身上行頭要夠流行,讓自己成為免費活廣告。

預購降低庫存量 主打設計與品質
【網路→店面】
張世總(68年次)
創業成本:5萬元,創業6年
年收入:上百萬元

 成功撇步 
 1 首創示範模特兒刺激買氣
 2 挑貨眼光以及對時尚趨勢的了解
 3 品質設計取勝

開店前最好要有網拍經驗,一來藉此籌措資金,二來培養做生意的能力。6年前,我帶著5萬元去五分埔批貨到高雄開店賣,不想到乏人問津。於是,我將這批貨PO上網拍賣,也奠定現在全台兩間實體商店的資金基礎。

網拍事業要成功,這當中暗藏許多訣竅,包括:撰寫標題最好能一目瞭然,點閱率才會高;利用「網路預購」模式,降低成本與掌握趨勢;請模特兒示範穿著吸引買家……不過,「如何提高點閱率」才是關鍵。我的經驗是,選擇全台最大的拍賣網──「Yahoo! 奇摩拍賣」曝光度會較高,若有餘力,不妨在Yahoo! 奇摩購物中心,甚至在亞洲最大的網上交易平台「淘寶網」刊登廣告,效果都很驚人。

有些網路平台會酌收手續費,請網拍族不要拒繳。畢竟,會酌收費用的網路平台,都是點閱率最高的。另外,若有像我兼開門市的網拍族,切記,門市的售價要與網路一樣,買家才會買單!

用筆記提高聚客力 主動出擊攬人氣
【網路→地攤→店面】
梁逸君(66年次)
創業成本:從家裡不用的二手衣上網拍賣,無創業金。創業4.5年。
月收入:20餘萬元

 成功撇步 
 1
貼心服務,蒐集客戶喜好再出招
 2 積極進貨,跑點銷貨

問我什麼衣服最好賣?除「女裝」外,就是「童裝」。因為就我兩年的網拍經驗,這兩項商品業績都很好,但是隨著競爭對手愈來愈多,利潤也變得較薄,所以我棄網拍跑地攤,在菜市場主攻童裝市場。

【更多內容請見《女人變有錢》2009年4月夏季號

 

2009-04-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ist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