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明

7分

摘要纠错编辑摘要

郭敬明(1983年6月6日-),中国大陆作家,生于四川省自贡市。网名是“第四维”,所以在媒体上他也常被人称作“四维”或“小四”。他是“80后”作家群代表人物之一。2005年3月,《福布斯》杂志中文版推出的“福布斯2005名人榜”中,郭敬明位列其中,排名第92位。郭敬明2001年、2002年连续参加了第三届和第四届的“新概念作文大赛”,并且蝉联一等奖,开始逐渐为青少年读者所认识。主要代表作品有《幻城》、《梦里花落知多少》、《岛》、《1995—2005夏至未至》等。

郭敬明-兴趣爱好

    
郭敬明郭敬明

喜欢搜集的东西:杯子和白衬衣

性格:一半是明媚,一半是忧伤

喜欢的现代作家:苏童

喜欢的运动:羽毛球

口头禅:拒绝

喜欢的颜色:蓝 白 黑

喜欢的人:干净、聪明、善良、会玩、漂亮

爱好:听CD,看电影,睡觉,打网球,骑单车和用45度角仰视长满云彩的天空

生活态度:消极而充满希望

最爱的人:父母,朋友

最爱的书:《麦田里的守望者》

最爱的影视作品:《东京爱情故事》

最爱的音乐:《祝我幸福》

最爱的名言:天才出于勤奋

最大的理想:成为著名广告人

个人自评:悲观的乐观主义者,崇拜自由的生活和善良的人性。

郭敬明-简介

    
郭敬明郭敬明

郭敬明出生于四川省自贡市,母亲邹慧兰是当地银行的工作人员,父亲郭建伟在一家国有企业工作。

他从小十分懂事和喜欢阅读,他广泛地阅读名家的小说和散文,包括金庸梁羽生古龙的武侠小说,这为他在以后创作自己的作品积累了一定的“借鉴”素材。父母从不干预由于大量阅读潜移默化,他借鉴他人文字的功底逐渐增长,后来在《人生十六七》上发表了他的处女诗作《孤独》。高二、高三连续 获第三、四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但真正让他一炮打响的是《幻城》,《幻城》从2003年月底上市后至12月,累计销售84万册,据有关媒体报道在2003年11月的全国文学类畅销书排行榜上《幻城》名列第三;而他自己也在新浪网与南方都市报等媒体联合举办的“2003年度中华文学人物”评选活动中被提名为“人气最旺的作家”之一。

当时2003年1月长篇《幻城》一面世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就与池莉的《有了快感你就喊》以及《我是韩国人》一起,挤入文艺社科类图书销售排行榜前三名,短短几个月便发行到50万册。有的读者买不到该书,竟然借来手抄。对作品内容的反应更是好评如潮。有的读者还建议将《幻城》续写、拍成电视剧、出版漫画本等等。与此同时在文学前辈和不少专家中也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2002年,郭敬明出版散文集《爱与痛的边缘》;2003年入选年福布斯中国财富名人榜,成为年纪最小的进榜者。2003年,郭敬明出版长篇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2004年,郭敬明出版《岛》系列书系。2005年3月,《福布斯》杂志中文版推出的“福布斯2005名人榜”中,郭敬明位列其中,排名第92位。2005年策划推出“音乐小说” 《迷藏》 。2007年9月,经王蒙、陈晓明推荐获准郭敬明加入中国作家协会[1]

郭敬明-主要经历

    

 

早期

儿时的郭敬明便十分懂事和喜欢读书,针对他对读书的兴趣,母亲邹慧兰经常都给郭敬明购置一些益智方面的幼儿图书,有时还亲自给儿子详细指导和讲解。每次在母亲讲解时,郭敬明都听得十分认真,并且还不停地问这问那,邹慧兰便不厌其烦地给儿子讲解。

1988年9月,郭敬明在自贡市贡井区向阳小学上学了,这时候的他也象别小朋友一样,按时到校、完成老师布置的各科作业,但这孩子在课堂学习之余特爱读课外书,读完之后,他也写一些心得体会和读后感,尽管十分短小稚嫩,但他那种良好的学习习惯深受老师和父母的赞扬。

由于大量阅读,潜移默化,郭敬明的文字功夫在暗暗地增长,到小学生写作文的年龄段时,他的优势便凸现了出来,每次老师布置一篇课堂作文,别的同学总是绞尽脑汁半天都写不出来,而他仅需考虑2分钟就很快进入角色。他写文章速度很快,而且文章写得又好,经常被语文老师拿去给班上的同学作范文学习。老师的一次又一次赏识教育,不时给儿时的郭敬明在学习上带来更大的鼓励和推动。

1995年,郭敬明以非常差的成绩考入自贡九中,从小学升入初中,郭敬明的视野更开阔了,他开始广泛地阅读名家的小说和散文,包括金庸、梁羽生的武侠小说,尤其是古龙的武侠小说,他更是爱不惜手,同时,他也喜欢读一些杂志和报纸。尽管如此,但看见儿子郭敬明课堂之余读武侠小说,父母邹慧兰、郭建伟从不干预和制止,他们认为,那是孩子在学习之余的一种有益放松,既调节了自己,又增长了知识。

1997年初中二年级时,郭敬明在全国公开刊物《人生十六七》上发表了他的处女诗作《孤独》,这首诗忧郁凄美。不久,他收到了杂志社寄来的10元钱稿费和样刊,当时,郭敬明欣喜万分,当父母知道这事后,对儿子也倍加赞赏,鼓励他继续努力。父母认为,尽管10元钱的稿费不是很多,但它给儿子郭敬明带来的价值和益处远远超出了它的本身,因为,这是儿子十余年的心血和汗水凝聚而成的。

 

初显才华

作品——《幻城》作品——《幻城》

2000年冬季,郭敬明在紧张的学习之余阅读《萌芽》杂志,发现杂志上所登的文章自己也能写出,还有可能写得更好,恰好《萌芽》杂志登出举办第三届“新概念作文大赛”的通知,带着自信,郭敬明抽了半个小时便完成了题目为《剧本》的文章,然后寄往上海参加初赛。一月后,郭敬明收到了该杂志社邀请他去上海参加决赛的通知。  

2001年1月,郭敬明向学校请了假,在没有父母的陪同下,单枪匹马直飞上海。他到了上海先找一地方住下来,第二天便四处打听参赛地点。决赛场上,全国高手云集于此,但郭敬明不慌不忙、沉着应战,最后,他以“假如明天没有太阳”一文获得大赛一等奖,但这个奖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鼓励。

郭敬明又参加了2002年第四届“新概念作文大赛”,这次大赛有4万多人参加,而进入复赛的仅有200人,但他还是力克群雄获奖了,并且在初赛和决赛上双双获得一等奖。这让作评委的专家教授都感到有点吃惊,因为这项全国顶尖级的中学生作文大赛举办多年来,能连续两次拿一等奖的实在太少太少,当年全国仅有两人,郭敬明是其中之一,由此,郭敬明名声雀起。

 

走红

真正让郭敬明一炮走红的还是《幻城》,《幻城》从2003年月底上市至12月,累计销售84万册,据有关媒体报道,在2003年11月的全国文学类畅销书排行榜上,《幻城》名列第三;而他自己也在新浪网与南方都市报等媒体联合举办的“2003年度中华文学人物”评选活动中,被提名为“人气最旺的作家”之一,与大家王蒙海岩排在一起,让不少文学前辈望尘莫及。

郭敬明促成了《幻城》,而《幻城》也成就了郭敬明,《幻城》给新世纪的中国文坛带来了极大的震动,使他也成为新时期少年作家的领军人物,媒体报道他在名气和势力上已盖过了前几年的新锐韩寒郁秀

作品——《梦里花落知多少》作品——《梦里花落知多少》

2003年3月27日,郭敬明又迎来了在上海大学专门为他举办的“《幻城》作品研讨会”,出席会议的有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上海作协副主席赵长天,著名作家葛红兵等。为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大学生作品举办如此研讨会,这在中国尚属首次。更有甚者,在这时,他又被春风文艺出版社买断了其在大学期间所创作品的首发权。一名尚不满20岁的学生,在文坛上如此身价百万,当今中国实属罕见。2003年11月,郭敬明再接再厉,推出了他的第二部长篇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上市即成抢手货,发行突破90万册。如此畅销,年少的他便成为一个令人刮目相看、不折不扣的学生富翁和“天才”少年作家。

 

与周杰伦合作出书

在大红音乐圈、电影圈之后,周杰伦似乎有意向文化圈发展,他不仅当上了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表演艺术学院的艺术指导,还携郭敬明出了一本电影写真书《大灌篮》 。据悉两位人气偶像使这本书十分抢手,该书出版后,仅一周就卖出了6万多本。

周杰伦对郭敬明的文字这样评价:“临水照影成双人,百年亦归尘。青衫红颜随梦枕,泪凉秋风深。写得很有品位,而且很中国风。”

 

任副处级干部

郭敬明2008年宣布涉足娱乐圈、2009年伊始又成功走上仕途,据悉,2009年1月4日,湖北长江出版集团的任命书已经交到了郭敬明手中,而他也已于1月3日正式上任。据有关人士介绍,郭敬明接任的是该集团北京图书中心副总编辑的职位,相当于行政副处级,而他主要负责青春读物方面的事务。[1]

郭敬明-个人生活

    

生活上郭敬明十分时尚,喜欢打羽毛球、听CD、旅游,他穿着也颇另类,但给人的感觉一定是很舒服的那种。生活中的郭敬明更是一个十分孝顺的孩子,他靠自己的写作挣了钱,但他会不时给父母、爷爷奶奶买衣服和营养保健品之类的东西。过年时,他会把全家人叫上,让他们挑选自己喜欢的衣服,然后由自己买单;朋友同学遇上什么困难,他也慷慨相助,他认为“孝顺”和“助人”那是咱中国人做人的起码本质。[1]

郭敬明-语录

    

1、很多我们以为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事情,就在我们念念不忘的日子里,被我们遗忘了。。

2、我知道我不是一个很好的记录者,但我比任何人都喜欢回首自己来时的路,我不但的回首,伫足,然手时光仍下我轰轰烈烈的向前奔去。

3、你给我一滴眼泪,我就看到了你心中全部的海洋

4、如果上帝要毁灭一个人必先令其疯狂.可我疯狂了这么久为何上帝还不把我毁掉.

5、那些刻在椅子背后的爱情,会不会像水泥上的花朵,开出没有风的,寂寞的森林

6、在这个忧伤而明媚的三月,我从我单薄的青春里打马而过,穿过紫堇,穿过木棉,穿过时隐时现的悲喜和无常。

7、你笑一次,我就可以高兴好几天;可看你哭一次,我就难过了好几年。

8、那些曾经以为念念不忘的事情就在我们念念不忘的过程里,被我们遗忘了。

9、寂寞的人总是会用心的记住他生命中出现过的每一个人,于是我总是意犹未尽地想起你在每个星光陨落的晚上一遍一遍数我的寂寞

10、每当我看天的时候我就不喜欢再说话每当我说话的时候我却不敢再看天

11、我每天都在数着你的笑,可是你连笑的时候,都好寂寞。他们说你的笑容,又漂亮又落拓。

12、我生命里的温暖就那么多,我全部给了你,但是你离开了我,你叫我以后怎么再对别人笑..

13、曾经也有一个笑容出现在我的生命里,可是最后还是如雾般消散,而那个笑容,就成为我心中深深埋藏的一条湍急河流,无法泅渡,那河流的声音,就成为我每日每夜绝望的歌唱。

14、凡世的喧嚣和明亮,世俗的快乐和幸福,如同清亮的溪涧,在风里,在我眼前,汨汨而过,温暖如同泉水一样涌出来,我没有奢望,我只要你快乐,不要哀伤……

15、风吹起如花般破碎的流年,而你的笑容摇晃摇晃,成为我命途中最美的点缀,看天,看雪,看季节深深的暗影。

16、一个人总要走陌生的路,看陌生的风景,听陌生的歌,然后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你会发现,原本费尽心机想要忘记的事情真的就这么忘记了……

17、躲在某一时间,想念一段时光的掌纹;躲在某一地点,想念一个站在来路也站在去路的,让我牵挂的人……

18、牵着我的手,闭着眼睛走你也不会迷路……

19、假如有一天我们不在一起了,也要像在一起一样……[2]

郭敬明-作品

    

 

作品集

郭敬明作品——《天亮说晚安》郭敬明作品——《天亮说晚安》

《小时代1.0折纸时代》

《悲伤逆流成河》

《1995—2005夏至未至》  

《幻城》

《左手倒影,右手年华》  

《爱与痛的边缘》

《庄周梦蝶》 

《无极(影视小说)

《一梦三四年》  

《一辈子观望的烟火》

《我又没想起你》

《我的纯蓝时代》

《天下》

《天亮说晚安  

《青春;扬花;念念不忘》

《七天里的左右手》

《2000,我的泱泱四季》

《悲伤逆流成河》《悲伤逆流成河》

《毕业骊歌》

《猜火车》

《带我回家》

《郭敬明专辑》

《黑七月守望者》

《回想往事甜如蜜》

《初 恋》  

《无极之二:郭敬明创意空间》

 

杂志·岛系列

岛·第一期·柢步

岛·第二期  

岛·第三期·锦年

岛·第四期·普瑞尔

岛·第五期·埃泽尔 ·

岛·第六期·泽塔

岛·第七期·瑞雷克

岛·第八期·天王海王

岛·第九期·庞贝

岛·第十期·银千特

郭敬明作品——《最小说》郭敬明作品——《最小说》

《最小说》杂志(2006年创刊)

2007年 《悲伤逆流成河》小说

2007年 《N.世界》

2008年 《小时代1.0折纸时代》

2009年 《小时代2.0虚铜时代》

2010年 《临界纪年·爵迹》

2010年 《小时代3.0刺金时代》

 

电影写真书

周杰伦@大灌篮[3]

郭敬明-荣誉奖项

    

2001年就读于四川省自贡市富顺二中高中时,因作品《剧本》获得第三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

2002年因作品《我们最后的校园民谣》获得第四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

2003年全国年度畅销销量第一名《幻城》中国福布斯名人排行榜第97名;

2004年中国福布斯名人排行榜第94名年度风尚网络作家奖年度最佳80后作家全国年度畅销销量第一名《幻城》、第二名《梦里花落知多少》;

2005年中国福布斯名人排行榜第92名2006年作家财富排行榜中第4名;

2007年中国作家财富排行榜榜首;

2008年美国称他为“中国最成功的作家”;

2009年:被长江出版总社正式聘为长江出版总社北京图书中心副总编辑。

2009年:中国福布斯名人榜第68名。

2009年:中国福布斯作家财富榜第2名。

郭敬明-评价

    

早期评价都多为正面评价,特别是对《幻城》的评价。认为郭敬明的作品中的纯净的风格是非常珍贵的。但由于涉嫌抄袭等问题被披露后,媒体中的评价开始分化。一部分人认为郭敬明是有才华的作家。另一部分人认为郭敬明很浮躁,不成熟,是商业化社会的产物。

陈晓明认为:“郭敬明是80后作家中最突出的代表,在青少年读者群中极具影响力,他的作品已经成为中国相当多的少年人成长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郭敬明的作品写出了这个时代文学所具有的新的品质和感染力,他已经发表大量作品,其影响力和文学水准都足以使他具备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的资格。”

2008年5月,美国《纽约时报》以《China’s Pop Fiction》(中国流行小说家)为题报道了郭敬明,该报道评价他为“中国最成功的作家”,对于如此高的评价,很多读者意见不一。[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ist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