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輝 一半退休,永不退役


轉寄 列印

  

 

 

  

《十月圍城》劇照,梁家輝身上有股書卷氣

 

  我不再想退休。我的專業、我那麼多年的工作經驗,如果就這樣退了, 太對不起以前帶我的前輩,也對不起帶給我這麼多愛與美的電影行業

  在香港影帝不稀奇。就那麼大地方,就那麼幾個演員,稍有天分,再用點力,輪也會輪得到。稀奇的是蟬聯影帝,一而再、再而三地成為影帝。更稀奇的是把香港金像獎男主角、男配角,台灣金馬獎男主角、男配角全部收入囊中的全能影帝。

  他叫梁家輝,職業演員,曾經的香港短跑紀錄保持者,業餘散文家,玩票的南極科考隊員,甚少緋聞的好好先生,愛煲湯的婆媽老爸,西方人管他叫Tony Leung。

  「大陸演員」梁家輝

  有一個段子在圈內廣為流傳。當年TVB藝員班選龍套為周潤發配戲,一出賭場的戲,群眾演員就有好幾百號人。周潤發手下兩個馬仔出場了:一個是劉德華,嘴裡叼著牙籤;另一個是梁家輝,手插在西裝裡,作隨時掏槍狀。

  片場突然響起導演的大嗓門,「你叼著個牙籤幹嗎?你手這麼插幹嗎?你們以為自己是誰啊?拿破侖啊?」

  劉德華的《神雕俠侶》在無線熱播,走上燦爛星途時,梁家輝拿到一紙解約書。他當模特、辦雜誌,以為從此跟電視圈無緣了。當時他正在追求一位漂亮的封面女郎李殿朗,沒想到被女孩的老爸看上了。他就是大名鼎鼎的李翰祥。他發現這個和女兒拍拖的小伙子,怎麼看怎麼像歷史圖片上的咸豐皇帝。

  「有一天到他家吃飯,他問我,Tony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去拍電影啊。拍電影?在哪裡拍?他說回大陸拍。得拍多久?他說一年多一點吧,拍老戲,去北京。哇,我當下反應就是好過癮啊,京城!我從來沒去過!」

  那是改革開放之初的北京,香港來的「老鄉」Tony樑上街吃個餃子還得帶上肉票。他學會了去買黑市魚,從團結湖騎車沿長安街到西苑飯店,一路上只有他一輛自行車,如果是清晨,還看得到驢車拉著大白菜進城。

  語言不通,他當了大半年聾子和啞巴,靠手勢、鞠躬和作揖建立最初的社會關係。和劉曉慶配戲也嚇了他一跳,「每天在現場把劇本翻開,我的是乾淨的印刷劇本,她的是寫滿字、做滿功課的,我的天!她怎麼寫那麼多東西,密密麻麻的。」

  拍完李翰祥的《垂簾聽政》和《火燒圓明園》,26歲的梁家輝捧回了1984年第3屆金像獎,成為金像獎史上最年輕影帝。

  香港影視圈早已忘了這個只有過片刻露臉的龍套,面對這個已經學了一口普通話的新人,大家都說,李翰祥捧出來一個大陸演員。

  背部光滑的東方胴體

  高峰到低谷只有一步之遙。《火燒圓明園》是與大陸的合拍片,當時大陸與台灣關係微妙,香港電影很大的發行市場在台灣,幾乎所有電影的資金都來自台灣。當時台灣有個規矩,凡是在內地拍過電影的演員,一律封殺。梁家輝一下子成了大目標。台灣公司讓他寫悔過書,他就是不願意。於是在台灣,凡有梁家輝出演的影片,一律不准進院線。失去了台灣市場沒戲拍,沒有一家電影公司再敢找他。為了掙錢,梁家輝跟朋友在街頭擺地攤,賣首飾和手工藝品,兼給無證小販望風。

  在銅鑼灣叫賣自己用母親的縫紉機做出來的皮手鐲,有顧客狐疑地問,「你和那個演戲的梁家輝真像。」他笑著回答:「我就是梁家輝啊。」

  「那時候我還年輕,沒有生活負擔,沒有家庭負擔,也沒有心理負擔,不會覺得沒戲拍是一個低潮。」他從不認為那段生活不堪回首,作為演員,沒戲演也許是低谷,但作為一個人,怎樣的生活都是經歷,「我的人生沒有低谷。」

  更何況,在最窮的日子裡,他結識了後來的太太江嘉年,當時香港雜誌封面標題就是《梁家輝娶了個人人稱讚的老婆!》

  照片上的江嘉年很美,但人人稱羨的老婆也會變老。若干年後,腰間依然沒有贅肉的梁家輝拖著線條眉眼已走樣的老婆逛街的照片讓粉絲們大跌眼鏡,不客氣的看客就直呼江嘉年為「大媽」了。梁家輝笑瞇瞇地說,「我覺得我太太越來越美了。」

  如果丈夫是妻子的第一件作品,那麼江嘉年無疑是成功的。當梁家輝為《情人》裡太多暴露的性愛鏡頭猶豫不決時,是太太表決,「你是一個演員,你身體的任何一個部分應該都可以參與演出。」

  一部《情人》,借瑪格麗特·杜拉斯之名,全世界都認識了這位俊眼修眉的亞洲男子,電影在歐洲的宣傳語是:「一個背部光滑、沒有體毛的東方胴體。」

  導演讓·雅克·阿諾當時想找一位亞裔的男主角,在歐美遍尋不得。貝托魯齊向他推薦了梁家輝。初次見面,梁家輝忐忑地告訴阿諾,自己英文水平不佳。沒想到阿諾非常高興,因為《情人》男主角就該是一個英文並不流暢的殖民地少爺。

  在《情人》的片場,梁家輝一直帶著太太,讓她親眼目睹床戲的全過程。該片一舉打破法國電影兩年來的票房紀錄,梁家輝也由此成功晉身國際影壇。

  從沒覺得自己是明星

  李翰祥罵過梁家輝,「我要捧你成為明星,你卻跑去當演員,沒出息!」在李翰祥的眼裡,明星要愛惜羽毛,要有范兒,這是邵氏的傳統。可梁家輝偏愛接一些自毀形象的角色,不惜扮丑角、演反派。他害怕重複,希望在角色裡經歷更多的人生。

 [1] [2] [3] [4] [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ist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