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當一位旅遊作家 (15)

瀏覽方式: 標題列表 簡短摘要
  • Mar 24 Wed 2010 08:57
  • 楊若蘭寫荷蘭最美,I HAVE A PASSION TO WRITE...

  • 太雅旅遊作家故事:楊若蘭(Ada)— I have a passion to write...

    (荷蘭最美」 鬱金香、風車、花田、單車、Miffy兔...」

    四月,又是荷蘭最美的季節。還記得Ada第一次寫信來,大約一個月通信後,我們決定了讓她寫「荷蘭最美」以鬱金香與風車為主軸的一本書,當時太雅正開始企畫「So-Easy主題系列」,簽約了西班牙高第、紐約百老匯、法國羅浮宮、義大利看藝術、到義大利買名牌、開始到維也納看莫札特.....看完Ada的信件,我們決定由她來以鬱金香為主題,補抓荷蘭最美的一面。

    Ada-1.jpg這女孩,堅毅的女孩 不是只飛一趟荷蘭,而是兩趟(還是三趟?),當我發現她決定延後交稿,要去第二趟時,我因為這售價不過兩百多元台幣的書,深怕她版稅賺不回旅費,於是飛到香港要勸她「這本書就不要做了」,但是見面之前她不知情,很高興到我飯店見到我,很興奮、超興奮說她好高興見到我,一年多來,只有e-mail, 沒有見過面,她真害怕出書是一場夢..現在一切都實際多了!當我吞吞吐吐說,這書不會賺這樣多錢,你卻花這麼多錢去做書,我希望這案子就停了,你也別再去了。

    taiy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迴響(2) 引用(0) 人氣(782)

    ▲top

  • Oct 19 Mon 2009 17:47
  • 徵選旅遊作家:加拿大

  • 居住加拿大多年,熟悉加拿大文史、風土民情,英文流暢,常旅行加國境內,並且有豐富圖片,詳細紀錄旅遊情報。有心投入導覽書的寫作。未來一年還會繼續留在加拿大者。歡迎與太雅出版社聯繫。

    信箱:taiya@morningstar.com.tw

    taiy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迴響(0) 引用(0) 人氣(206)

    ▲top

  • Oct 19 Mon 2009 17:42
  • 徵選旅遊作家:紐西蘭地區

  • 居住紐西蘭至少兩年,南島或是北島已經玩遍,並且有豐富圖片,詳細紀錄旅遊情報。有心投入導覽書的寫作。未來至少一年還會繼續留在紐西蘭者。歡迎與太雅出版社聯繫。

    信箱:taiya@morningstar.com.tw

    taiy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迴響(0) 引用(0) 人氣(245)

    ▲top

  • Feb 27 Fri 2009 11:05
  • 徵求旅遊作家

  • 1. 旅居國外至少一年以上,未來仍會繼續留在當地

    2.音樂家、作家、攝影師、舞蹈家、教授、電影研究生、不務正業卻專心玩樂、精品時尚業、文化圈工作者。

    投稿信箱:taiya@morningstar.com.tw

    taiy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迴響(0) 引用(0) 人氣(270)

    ▲top

  • Nov 23 Sun 2008 09:36
  • 太雅徵求旅居東京、莫斯科的寫手

  • 如果你住在這幾個地方,或常常往返,熟悉當地觀光、娛樂、藝文生活,並且有部落格,或是你有圖文作品,歡迎你與我們聯繫。

    taiya@morningstar.conm.tw

     

    taiy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迴響(1) 引用(0) 人氣(198)

    ▲top

  • Nov 23 Sun 2008 09:35
  • 太雅徵求:世界各地「留學生」愛寫愛拍者

  • 1. 你已經住在當地,而且未來一兩年也還要繼續居留。(不限是留學生,但是必須有當地留學經驗)
    2, 你除了唸書,也很喜歡深入觀光。
    3, 你很熱衷交友,並且勇於嘗試新鮮事物。
    4.你自己申請學校、找工讀機會、參加社團、參加旅行,你喜歡自己辦理這些事情。
    5.你很樂於分享,不論是學術、生活起居、消費、遊玩、人生閱歷。
    6.相機不差,也有足夠的圖片和資訊紀錄。
    7. 特別是日本、德國、義大利、中國大陸等國家。

    投稿信箱:
    taiya@morningstar.com.tw

    taiy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迴響(16) 引用(0) 人氣(1872)

    ▲top

  • Nov 19 Wed 2008 06:54
  • 旅遊作家的星探?楊環靜讓總編輯更愛她的工作

  •    

    你非要見到寫這提案的年輕人

    環-2.jpg幾個月前,總編輯坐在電腦前,環靜的提案出現在太雅的信箱中....這真是少數總編輯在五秒內回信要約見的例子。我想,等書出版之後,將環靜的提案放上部落格,分享「老闆非要見你的提案怎樣寫」。

    不只是提案的問題,而是字裡行間讓人感受到「熱情與實力」。就內容而言,你知道這是個好題材,因為你也愛這些事物,同時這事物在台灣是寶貴的資產。另外,你閱讀著她如何執行這件事情,你感受到一股熱情以及實力。我不想太強調單一的熱情,因為每個提案都有熱情,我想加上實力,是因為光有熱情不一定打動人,而是題材的選取以及你埋入題材的深度與瘋狂程度。我看著這個案子,我不覺得很多人辦得到,除非你「愛上」這件事情,而且你「立志要完成」這個題目。

    認識環靜,讓我更愛這份工作

    芳玲與環靜.jpg我喜歡環靜的這本書另一個私人原因是,我從小在小吃名店的家長大,上午窩在市場,晚上陪大人在夜市,我非常明白台灣有幾件事情是不會隨著ipod、iphone、有線網路、無線網路而改變的,其中環靜做的題目,就是我從小到大,一個不曾改變過的事情...。(本書再過10天上市,請繼續觀賞本部落格的報導)

    前兩週我去高雄談一本新書,我請住在高雄的環靜陪我去,順便可以跟她聊聊。那一趟高雄之旅讓我更多認識她,也更深刻地肯定這位旅遊作家新秀。我們坐了兩趟計程車,在高雄,司機沒有開收據的習慣,但是他們車上其實都有放收據,環靜遇見老人家就用台語央求他開收據,而且要簽名,人家不太願意簽名字,她就更客氣地拜託;遇到男士司機她就喚人大哥,「大哥請幫我們開張收據」。

    我最後坐高鐵離開前,因為需要零錢,我拿一千塊要去7-11買個金莎想把錢找開,她問我既然在瘦身為何買金莎,我說買給她,而且不好意思只換錢不買東西。她聽完二話不說,奪走我的錢就跑去櫃臺把錢換給我。我想,我見識到這種「很適合幹記者」的本質在她身上非常明顯。

    我高雄那一趟,環靜的書已經在編排,我們無意間聊天,我才知道她是怎樣「省錢」全省跑透透,而且還跑好幾圈的台灣,不是只有一趟。

    就是她的「移動採訪車+戶外的旅館」

    car-1.jpgcar-3.jpg car-7.jpg

    car-6.jpg car-4.jpg car-2.jpg

     

     

    taiy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迴響(0) 引用(0) 人氣(508)

    ▲top

  • Sep 27 Sat 2008 22:37
  • 總編輯良心會客室:分享與帶路的熱情,造就旅遊作家

  •  潘錫鳳女士出書了!

    這位是誰呢?記得我那篇「總編良心會客室」裡面提到:

    說來你不信,我最近才簽約一位大使館官員的妻子。對,你沒有看錯,是「大使館」。這位使館大人前幾週走進我們渺小的辦公室,為她太太送合約書來,順便給我們巧克力糖吃。這大概是幾年來,穿得最斯文,年齡最長的訪客。那讀者會得到什麼好處?歐洲某主教招待吃飯時,他們會去吃飯,還可以拍照給大家看一看,那是怎麼回事。酷吧。這位大使館官員的妻子,以前在台灣還是當過「總編輯」的。

    對啦!就是這位大姊出書了!

    我們新進編輯張焙宜,就是被我形容有「陸戰隊氣質」的年輕女編輯,戰戰兢兢地完成了這一本她在太雅的處女作,總編翻了之後,不禁叫好,覺得編得好極了,頗有吃了張敏慧口水,有模有樣的水準。不過,重點是這本書圖片趣味很高,資訊考究,曾經做過總編輯的潘姐,對自己的作品相當謹慎,也給她熟悉的神父過目審閱,聽說梵諦岡已經在等這本書,order已經來了!所以潘姐動員她梵諦岡政教關係做這一本書,已經引起當地很高的注目。

    我另外,想用潘姐的例子,再來「總編輯良心會客室Part Ⅱ」。

     2007年我遇到潘姐時,她寫了一個義大利生活的提案,誠如我常常在部落格說的「你們可以自己想好一大堆,但是最後請聽我的!」我跟潘姐說,「照你這樣的提案,不會再版,首版賣完就偷笑,而且我已經出版了一本『學義大利人過生活』你這提案跟那個太接近...」潘姐很快地,預備好聽我要怎樣為她量身打造她的書。

    我相當敬佩她,因為她年齡比我長,約莫近50(還不到50),還是我的前輩,曾經在台灣文化界擔任過總編輯的職務。所以對於她可以在一頓飯的時間內,馬上放下自己,接納我的提議,如今想來還是十分佩服。

    花了些時間瞭解她的義大利生活,夫婿的工作背景,以及從她提供的文章中,評估潘姐書寫與表達的能力,我決定選「梵諦岡朝聖」和名聞遐邇的「聖彼得大教堂」作為賣點。因為這是她的「獨家本領」,若不是他們夫妻的背景,很多東西要採訪是很難有管道。至少你不能否認,你很難叫神父乖乖站著,給你拍全身,解構他全身的行頭。再者,你可能也不像他們瞭若指掌梵諦岡的宗教精神、權力核心與藝術文化。在So-Easy的風格下,這些原本嚴肅的的資訊內容,全部變得有趣生動!(過兩天來貼內容,本書即日起上市!你家附近書店沒有,就上博客來吧!)

    潘姐同意這是她的獨家珍寶,並願意接受挑戰(各種要去梵諦岡取得採訪同意、拍攝與執行的困難),接著就是她的專業度、執行力也可圈可點。誕生了這一本,沒人做過的旅遊工具書!(我在日本書店逛了十年,也不曾看過這樣的書)

    不要小看「中年婦女」的執行力,與掌握核心的能力!我有時候發現,只要你有「十足想要發表的意圖」,以及「將自己獨門獨家的發現,精確分享給別人,強烈希望別人也能享受到你所曾經享受的」你就會創作一本好書!這跟年齡沒有關係,跟熱情才有關係。 

    taiy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迴響(1) 引用(0) 人氣(236)

    ▲top

  • Jul 21 Mon 2008 22:02
  • 徵人;特約主編接案子

  • 太雅徵求:住台北的個人工作室,專長主編,有三年以上報紙、雜誌編輯台的經驗,熟悉「複雜圖文書」文字編輯處理,善於檔案整理、潤稿、下標、校稿、寫書籍介紹文案。並具備準時完成工作的好習性。歡迎寫信到taiya@morningstar.com.tw 主旨請註明:應徵特約主編。

    請附上履歷,年齡、性別、過去媒體編輯經驗,以及職稱。

    本工作需要到太雅辦公室開會溝通,實際執行則在您的個人工作室或是家中進行,費用以案子計酬,非聘僱關係。

    taiy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迴響(1) 引用(0) 人氣(412)

    ▲top

  • Feb 04 Mon 2008 20:00
  • 徵求旅遊作家:巴黎、蘇俄莫斯科、東京、印度、泰國、北京、上海...

  • 條件:
    1. 你居住在當地。
    2.你愛寫、愛拍
    3.如果有朋友從外地來,你知道要帶他們怎樣玩才會難忘。
    4.你對於吃喝玩樂,當地文化,當地新聞是關心的。
    5.你熟悉當地的語言。

    taiy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迴響(0) 引用(0) 人氣(1212)

    ▲top

  • Jan 10 Thu 2008 18:56
  • 七年級開始打進太雅旅遊作家陣容—孫偉家Wesley

  • 這是怎樣發生的?

    總編輯回想一下.....

    「七年級的東京玩樂全攻略」要出版的前夕,我正在與一位很有趣的投稿者開會,她開了一家旅館,詳情這裡先保留。編輯在門外問跟「七年級」這一本書有關的事情,我就含糊回答:叫那個「七年級」提供一張比較怎樣的照片...云云。那位面試的投稿者,眼睛一亮問:「請問七年級是個代號嗎?」我楞楞地點頭「是一位新作者」,她笑瞇瞇說:「那我是七年級2號作家!」我險些沒跌倒。什麼時候,七年級已經長大了?

    taiy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迴響(1) 引用(0) 人氣(3973)

    ▲top

  • Dec 26 Wed 2007 21:27
  • 退稿也是交了個朋友,美國沼澤的貓之大者

  • Dear太雅編輯群,
     
    你們好!我是一個太雅個人旅遊系列的忠實讀者,在台灣和美國學的都是法律,現在卻不務正業的以寫劇本為生。
     
    旅居美國多年,走過許多美式的大山大水,心中卻總對一個地方,念念不忘,以致於每年冬天,我都必定再度前往。這個聖地在佛羅里達南端,是一個具有多樣特色的地區。有著台灣少見的沼澤國家公園與海洋生態國家公園,以及有如Tom Cruise 所主演的雞尾酒中(Cocktail),Kokomo宜人的中美洲氣候與庸懶風情的佛羅里達列島(Florida Keys)。

    taiy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迴響(6) 引用(0) 人氣(7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ist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