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出一门好生意:色魔到府玩油漆

时间:2010-04-07 11:07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注:《怪出一门好生意》一书从宠物、亲子、美学、手感、娱乐等未来趋势面向切入,深度走访五十位另类新创事业的平民英雄,以最生活化的故事手法,结合身历其境的丰富影像,与读者分享他们的创新发想、达人精神、曾经失败的启示,以及一路走来面对逆境的勇气。以下节选几个有趣的案例与大家分享。


  艺术油漆达人林督的色魔之路

  这个自称色魔的女人,比许多老男人更“好色”。

  她运用在墙上的颜色数量,远远超过一般大众、资深油漆师傅,甚至室内设计师的想像。

  她放弃记者、保险业务员生涯,决定回国创业刷油漆,跌破一堆人的眼镜。

  但她却踏着众人的眼镜碎片,坚定而勇敢的大步向前走。

 



  猜猜看这五彩缤纷的空间是什么店?答案是假发店。林督的巧手把“得意假发”变时尚了,让年轻潮男型女“看过来”。

  会计学教科书 没有说的秘密成本

 

 


  关于林督

 

  文化大学大传系肄业、美国南缅因大学艺术系毕业,加拿大BCIT 不列颠哥伦比亚理工大学油漆与装潢科结业。曾在“明报”担任艺文版记者和保险业务员,现在是“色魔漆坊”主人。着有《创意涂漆技法全书》。

  “妳这门生意的成本才几块钱,真是一本万利啊!”

  曾有媒体记者来采访,如此兴奋地说,然后就在报导中写:“五十万创业资本,开创新蓝海。”

  面对这样的好意和厚爱,我只能报以苦笑。因为我用的都是国外才有的专门油漆涂料,价格都不便宜,而且我的创业成本并不只是那表面的金钱数字,只是说出来,可能银行和商学院的教授都不会理我。

  感谢大学时代开始接触电影、写影评的经验,让我锻炼出对颜色的敏锐和品味。

  感谢上一段异国婚姻,我永远记得身为哥伦比亚教授的公公,竟会躺在车底下修车、也会盖浴室的画面,那些帮忙打扫、粉刷、做家饰车缝的日子,让我这个从小在台北都市长大的娇娇女,知道“动手作”其实并不卑微,还充满乐趣和惊喜。如果没有这段经历,我日后应该不会顶着大学学历,即使搞得全身脏兮兮,仍然快快乐乐早起去学刷油漆。

  离婚后我自己带孩子,迫于生计必须去当保险业务员,这段生涯让我学会如何倾听和沟通,要不然我可能会是个难搞的艺术家。

  在BCIT学习刷油漆的快乐时光,我不但学会开怪手和云梯,更发现漆作原然是如此丰富浩瀚的艺术,我发现了自己的无限可能。

  以上种种,再加上我的青春,请问这门生意的成本该如何计算?

  找一个会付你薪水 的超级业务员

 
  说真的,每当别人问我创业时要如何行销这门新事业,我都很想回答:“我哪有作什么行销?”当时因为父母年迈,我决定放弃在温哥华的工作,回到台湾从零开始,我和许多朋友同学早已失去联络,一点人脉都没有,真可说是举步维艰。

  还好有远在温哥华的好友Yvonne,帮我跟于美人牵线,带她参观“样品屋”,让我得到于美人的赏识,在她的大力帮忙之下,我出书、上节目,也为她的节目设计布景,因而打开知名度。

  Yvonne曾是我的客户,自从我到她家粉刷油漆,让他们全家惊叹不已之后,她就成为我在当地的免费业务代表,总是自豪地把她家房子拿来当样品屋,热心带着当地协会、友人参访,我在温哥华的许多生意都是这么来的,让我感恩在心。

  在温哥华开业时,贵妇好友Yvonne因为迷上漆作,而成为我的助手,我们对作品有个坚持:只要有一点点瑕疵,即使委托的业主看不出来,我们也会主动要求重作,也许是对专业的这份坚持,创造了好口碑,让更多客人乐于做我们的业务员。

  向异形学习 如何攻占地球

  “异形电影中的外星人攻占地球的方法,就是设法把地球人统统都变成他的同类。”他语出惊人,话锋一转说道:“林老师,您现在用的正是‘异形策略’啊!”

  万万没想到,那天来访的《怪出一门好生意》总编辑杰夫,竟一语点破我进行中的计划,令我噗嗤一声笑出来。

  在温哥华,打开电视就会看到“家政女王”Debbie Travis,在节目教大家如何应用这门技法来妆点居家。走进书店很容易就找到相关书籍杂志。走进量贩店更令人眼花撩乱,五颜六色的专业涂料和工具就在眼前。于是“仿饰漆”(faux finish)在当地几乎是个家喻户晓的名词。

  可是在台湾,这对多数人而言真像个外星语言,刚开始就算我说破嘴,也是换来对方的茫然表情。我透过出书和建置网站来行销这门家饰艺术,开始得到媒体邀访机会,让更多人认识仿饰漆作之美,也开始有民宿、豪宅和商业空间等合作邀请。

  可是单打独斗难成大事,在加拿大,我很容易找到有同样专业技术的同学来帮忙,但在台湾的工作室,只有我和现在的老公。我决定开班授课,自己培养未来的种子部队。学生们有油漆师傅、室内设计师,还有想效法外国杂志的风格、却被油漆工泼冷水的屋主,以及热爱学习各种手工、来陶冶性情的女生。

  我知道这条产业的拓荒之路,还有漫长的路要走,但当我在充满笑声的教室里,看到学员们陶醉其中、欲罢不能的表情,仿佛也看到了希望的阳光。

 

 

  (联合新闻网/文、图节录自笛藤出版《怪出一门好生意》 )

 

  延伸阅读:

 

  怪出一门好生意/made in 台湾的创意行业

 

  书名:怪出一门好生意

 

  作者:飞行猫创意社/编著、李威龙/总编辑、吴毅平/摄影

 

  出版社:笛藤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16

  内容介绍:

 

  “你家狗狗,今天去安亲学才艺,还是去吃点心?” 

  “不,今天他有点不舒服,去医生那里做针炙……”说话的二位狗主人并没有疯,而且很感谢世上竟有更疯狂的人,发梦创造宠物宅急便、健康手工皂、指甲彩绘、狗狗自助洗等等便利又欢乐的服务。

  “请给我一盘柳丁,还要一个棉被和枕头。”

  “好的,您要不要先冲个澡,我们这里有热水哦!”对话的地点,竟然是在某家全年不打烊的“图书馆”?!

  “我要为在天堂的女友,订作一款最美的宝石项链,还有时尚手机……”

  “先来吃一块巧克力,喝口咖啡慢慢说。”这家居家设计公司和IKEA只差一个字,一次次用纸材创造奇迹,为亡者圆梦,也抚慰生者。

  还有还有,请“色魔”到府玩油漆、让阿嬷也疯狂的大头贴、好奇妙的包租公、玻璃破了也能补、为什么充满怨念的人有福了、保险套变身生日礼物、部落格作家女王原来有分身术……怪怪,这些“made in 台湾”的创意好生猛,在创业与创新的路上,他们曾经被旁人当做疯子、用怪点子以小搏大,最后竟把苦闷、悲伤、废材和无聊问题,统统变成商机!

  创业需要创意,创意需要对周遭生活的细腻观察,加上打不倒的热血和勇气,谁说今日的另类,不会是明日的主流?

  本书从宠物、亲子、美学、手感、娱乐等未来趋势面向切入,深度走访五十位另类新创事业的平民英雄,以最生活化的故事手法,结合身历其境的丰富影像,与读者分享他们的创新发想、达人精神、曾经失败的启示,以及一路走来面对逆境的勇气。

  如果《A到A+》和大前研一,对你而言太深奥,看得雾刹刹,不妨来轻松看故事,领略卓越创新的学问。

 

 

 (联合新闻网/文、图节录自笛藤出版《怪出一门好生意》)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ist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