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要聞新聞列表:

四周都是有情慾特癖者

2006年05月24日蘋果日報
放大圖片

蕭翔鴻 作家

 

 

Q:你的著作《陰性皮膜性快感》進入誠品書局暢錫排行榜,書名很怪異,寫得到底是什麼?
A:1995年我還在台藝大念書,從網路世界裡看到很多奇奇怪怪的東西,多元性別是我關注的議題之一,與美國獨特情慾專家、前衛藝術家凱薩琳蓋茲等多人連繫往來,他們給我很多有趣的資料與搜尋的管道,尤其是凱薩琳所提出的獨特情慾分區繪圖,讓我對整個情慾聚落有更清晰的概念,也開啟我自費出版《陰性皮膜性快感》的源頭。
除了傳統社會既定的異性戀、漸為大家所熟悉的同性戀及雙性戀外,獨特情慾地圖幅員遼闊,且持續擴大中。這裡面有我在書中主要討論的女性面具嗜好者,其他還有動物皮毛、氣球與乳膠膨脹、物件變裝、假人與機器人、騎馬、防毒面具與呼吸控制、昏迷與戀屍、扮異性戀物等性嗜好者。

男性都有潛在母性

我選女性面具性嗜好當為重點,是認為男性內心其實都潛在一個母性的原型,且這個族群在整張情慾地圖中的位置,好比中國的中原地區,連通其他情慾聚落。這群人因戴上女性面具、穿上附著表皮衣服或看到女性面具、人工表皮,就能產生性慾群,他們透過模擬成為美麗的女人,而不是要用手術去完成真實的狀態。
Q:華人世界對獨特情慾較陌生,這本書有獲得相關族群的人回響嗎?
A:情慾模式像一個一個的部落,嗜好相投的人會群居在一起,但有的會跨界到相鄰的村落。便利的網路提供他們連結往來機會。像我書裡有30名歐美女性面具性嗜好者自述,部分從網站節錄,有的則是我以電子郵件溝通,所得到的訊息。

華文情慾專書極少

華文世界極少獨特情慾專書,以台灣為例,除了杏陵出版過玩SM的《皮繩娛虐幫》,以及中央大學教授何春蕤的人獸交網站等外,許多獨特情慾不被了解,《陰性皮膜性快感》出版後,台灣一個數千人的「扮異性戀物嗜好」社群隨即跟我連絡,他們大多是異性戀的男性,也有的香港、新加坡華人獨特情慾嗜好者反應熱烈。
獨特情慾嗜好者確實活生生地存在我們四周,台灣雖然相對封閉,但他們偶爾也會出現社會新聞裡。例如,前陣子就有一名呼吸控制性嗜好者被法官定罪,他透過網路認識一名台北大學的同志學生,兩人進行窒息性交時,超過限度失控,導致台北大學學生死亡。
Q:你認為一般人要如何面對獨特情慾的人?
A:一般人常會用反常、性變態、戀物及偏差等字眼,去形容獨特情慾嗜好者,我的看法並非如此,那是因為我們長久受到兩性涇渭分明論述與僵化教育的影響,才對多元情慾失去想像力。
只要不做違法的事,慾望沒有標準,也不能以社會規訓去扭曲或壓抑它,每名獨特情慾嗜好者擁有主動公開自己秘密的權利,而他們的秘密不必也不需被公開,但當我們面對其中一部分已被公開的秘密時,就該審視自己是否被社會標準制約。

記者林麗雪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ist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