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化“教父”郝明義 出書公開閱讀秘籍

時間:2009-04-16 09:06   來源:廣州日報

越讀者 郝明義 人民文學出版社

  台灣文化“教父”

  最早把朱德庸和幾米引進內地 出書公開閱讀秘籍 上海演講接受本報專訪

  台灣文化“教父”郝明義的閱讀秘籍——《越讀者》日前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北京大學教授錢理群說:“這是一本及時的討論閱讀的書,它讓我們面對閱讀的危機,又揭示了走出危機的新的可能性,並且提出了許多具有操作性的‘如何閱讀’的建議,不同的讀者都可以從中得到啟示。”近日,郝明義前往上海中學演講。本報記者專訪了這位坐在輪椅上的出版家。

  幾米畫得太快以致出版社都跟不上趟

  郝明義被內地讀者熟知,是因為他最早把蔡志忠、朱德庸和幾米的漫畫引進了內地。對此,郝明義在採訪中更正說:“蔡志忠的作品不是我最早引進的,主要還是朱德庸和幾米的作品。2001年幾米的書準備要在內地出版時,我其實很猶豫,覺得把幾米的書介紹到內地似乎太早了。沒想到,書出版以後竟然大受歡迎。”

  郝明義與王朔交情不錯,“他是一個很優秀很特別的作家,我在台灣出版過他的小說《動物兇猛》和《看上去很美》。”當幾米的繪本在內地出版大約一兩年後,有一天,王朔邀請郝明義來到了他在北京三里屯的酒吧。當天,酒吧客滿,不得已,王朔只好把郝明義安排在不相識的顧客一起。同桌女顧客的一番話,讓郝明義徹底打消了內地讀者是否會接受幾米的疑慮。當得知正是郝明義出版了幾米作品時,她顯得非常興奮,滔滔不絕地說自己非常喜歡幾米,“他畫的就是我家啊,電腦是我家的電腦,窗簾是我家的窗簾,桌子是我家的桌子。他畫的床離地面的高度,就是我的床離地面的高度。”

  談及與幾米的合作,郝明義笑稱:“你從來不必為催稿費心,幾米每天早上9時準時進入工作室畫繪本,他畫得很多很快,常常是我們的出版速度跟不上趟。”

  蔡志忠一閉關就是好幾年

  生活中,郝明義與蔡志忠、朱德庸和幾米是好朋友。他們是不同的漫畫高手——蔡志忠智慧明達、朱德庸觀察入微、幾米熱情四溢。郝明義說:“雖然他們作品風格和個人性格各有韆鞦,但他們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他們都是孤獨的人。他們能夠忍受並享受孤獨。蔡志忠一閉關就是好幾年,朱德庸社會活動稍微多一點,而幾米幾乎從不接受媒體採訪。”

  聊起蔡志忠,郝明義說:“我們是幾十年的好朋友。他不僅是個漫畫家,也是個思想者。他畫漫畫不是為了出版,更多地是一次精神的遠遊。這些年,他畫了很多漫畫,但他暫時不打算將他們出版。當年我離開時報出版公司成立大塊文化後,他主動表示願意將一本書交給我來出版。所以,大塊文化出版的第一本書就是蔡志忠的。”

  因《韓非子》發現了“真愛”

  郝明義是南韓華僑,在釜山一直生活到高中畢業,然後到臺大商學系學習國際貿易專業。一歲時,他患上了小兒麻痹症。因為行動不便,郝明義曾特別抗拒“靜態的職業”。大學畢業後,為了生計,郝明義經房東的介紹,萬般無奈之下才接了一份在出版社做文字翻譯的工作,從此走上了編輯、出版的道路。

  39歲那年一個冬天的早上,已經是時報出版公司總經理的郝明義凍得睡不著覺。於是,他隨便從書架上拿了一本《韓非子》,發現這本兩千多年前的書居然說出了他當總經理後的種種想法——這就是出版存在的另一個價值!曾想過轉行做電影、寫電腦程式的郝明義徹底斷絕了轉行的念頭。他不禁感嘆:“就像從小被指腹為婚,一直不願娶對方,但還是心不甘情不願地結為了夫妻。但婚後,還在一直東張西望周圍的漂亮女人,夢想著有一天能夠遇上更好的。直到十幾二十年後,有一天醒來,突然發現枕邊睡著的正是自己的最愛。”

共 2 頁  首頁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尾頁 轉到第  頁 
編輯:陳葉群

相關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ist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