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四南村

分類: 故事 2010/11/23 16:37

 

 

 

 

四四南村

分類:未分類資料夾 2010/09/22 02:44

 

四四南村

台北市信義公民會館

  

 

 

是臺北地區第一個眷村

 

    為大陸青島遷臺之四十四兵工廠員工及眷屬所興建


村民皆為聯勤四十四兵工廠的同仁及眷屬

而且在四四兵工廠的南邊故名四四南村

後因人口增加又陸續增建四四東村及四四西村

至民國40年三村俱以落成

而此地也成了這些兵工廠員工及眷屬待了50個春夏秋冬

的故鄉。

隨著信義計畫區的土地開發及眷村的改建

四四南村住戶於民國88年全部遷出

留下的建物則面臨拆除的命運

為此社區居民及文化界人士發起眷村文化保存運動

並成立四四南村文史工作室

後經文化局古蹟審查委員會勘查

將四四南村正式列為「歷史建築物」

並指定其中對稱的4棟建築物予以保存並加以規劃

終於92年10月25日以信義公民會館暨眷村文化公園新風

貌展現。

  

 

  

四四西村是一些比較高階官兵居住

 

 

這些二樓應該是村民後來他們私自加蓋

 

 

這塊廣場在B 館與C館中間

星期天有簡單市集有空可以來看看

  

 

  

  

 

 

這就是當初他們門對門這麼克難的小巷子

 

 

 

 

 

除了保留的這四棟房子

外圍的房子拆了後整裡的綠地

101放煙火的時候這裡是最佳觀賞位置

人滿為患

 

 

 

 

 

會館前的藝術作品

 

 

 

 

 

外圍稱之為眷村文化公園

 

 

這塊空地曾經是我家小朋友學腳踏車的地方

還有妹妹和我PK誰騎得快

 

 

 

仔細看這是在南村與世貿中心間

全台灣最貴的菜園裡的看板

看了讓我臉紅真不相信這是事實

 

 

 

世貿中心就在對面

南村和世貿中心就隔這塊菜園和信義路

所以這塊菜園被稱為全台灣最貴的菜園

這塊地地主好像不只一人所以就擺在那裡種菜了

跟這環境很不協調

 

 

 

但是對我而言這兒有我無限懷念  

 

 

 

 

 

 

 

 

 

 

 

 

我要引用 我要回應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owAECpyBGAJ9fGgH9zyC/article?mid=3280

 

想當年我念的是基隆路上的一家初中

現在已改制高中

而我班上就有西村及南村同學

我住艋舺為了省一段車票

就和這票眷村同學沿著當年基隆路只有中間兩線柏油路

在兩旁就是石頭路

我們踢著石頭邊走邊聊一直到三張犁送我上20路公

也曾到他們的家做客眷村媽媽們非常熱情

當年在我眼裡這兒是鳥不下蛋、烏龜不上岸的地方

因為從學校放眼就是稻田

就是圍著圍牆有軍人在裡面當時也不知裡面是甚麼

沒有忠孝東路沒有仁愛路沒有信義路4.5段以後的大馬路

也沒有莊敬路

信義路只到敦化南路

成幾何時我搬到鳥不下蛋的地方來了

當我坐在南村公園椅子上時

想到的是我這些當年同學如今何在

 

 

也許是這樣所以西村是第一個改建的眷村

因為面對市政府且已年久顯得破舊

已列為都市更新首要

而東村位在北醫東邊吳興街284巷那兒

改建後的國宅價格屋況非昔日可比

最後的南村被保留下來了

  

 

  

保留的建築物第一棟A館規劃為特展館

供有需要的借用為展館

前幾天蘇貞昌借用為談市政

  

 

  

第二棟B館規畫為保留眷村文物歷史展示館

但只准看不准拍照

所以沒能拍展示品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牆後面當年是公共廁所

他們不是每家有廁所的用的都是公廁

 

 

 

第三棟C管是展演館

供有展覽或演出之用

 

 

這裡曾經被借為北中南輕食區

大概生意不好98年已歸還復原

 

 

 

 

第四棟D館社區館

9/27-10/8  A.D館

2010書畫藝文展覽暨書法基礎教學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ist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