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美:我還在性愛的路上

2013-07-28 04:05:00 来源: 香港成报
核心提示:木子美,廣東人,編輯、網絡作家,成名大作《遺情書》。她個性另類,百無禁忌,號稱公知殺手、母知剋星、戰神級別女流氓……擅長以庖丁之刀解男女之事,熱愛人文研究和兩性探索。著名性學家李銀河評價她是「中國的薩曼莎」;而她認為自己是「一個很自我的女人,一個獨立的,尊重自我價值、自我存在的女人。」此次,木子美做客成報騰訊微博成報微訪談,一談她的性愛和性愛觀!

 

 

 

 

 

 

  【人物簡介】木子美,廣東人,編輯、網絡作家,成名大作《遺情書》。她個性另類,百無禁忌,號稱公知殺手、母知剋星、戰神級別女流氓……擅長以庖丁之刀解男女之事,熱愛人文研究和兩性探索。著名性學家李銀河評價她是「中國的薩曼莎」;而她認為自己是「一個很自我的女人,一個獨立的,尊重自我價值、自我存在的女人。」此次,木子美做客成報騰訊微博成報微訪談,一談她的性愛和性愛觀!

  男女解決性問題方式差不多

  成報:俗話說,女人「三十如狼,四十如虎」,你同意這句話嗎?在性愛還欲語還羞的中國,女人如何解決性問題?

  木子美:女人的性慾和她被啟蒙和開發的時段有關。中國多數女性的性慾開發得比較晚,到三十以後才達到高峰期,所以有三十如狼,四十如虎的說法。但是如果開發得比較早,可能二十幾歲就到高峰了。女人解決性問題和男人的方式差不多,有工具、性伴或者徒手。

  瞿濤:請問木姐,你覺得賣X應該入刑嗎?如果姐恰有這方面需求,又巧遇一帥哥,事後也覺得甚是受用,因此酬謝以細軟,難道就禍國殃民,罪該該蹲大獄?這麼衍生下去,情人間送禮是否也要入刑?另外,不讓買X難道屌絲都去輪流發生性關係?那畢竟不是平頭百姓能幹的事情吧?

  木子美:在中國賣淫是非法的。也有許多人權組織和法律人士在爭取賣淫合法化。但是我覺得在中國,目前立法的考慮因為他們無法提供新的管理體系,比如對性工作者的管理,對交易的合法保護。他們擔心賣淫合法化會導致哪些被迫賣淫的婦女失去申訴的渠道。

  王小朝:很多人,都在侃侃而談性解放這個問題;還有好多你們這樣的學者在文化、輿論方面做努力。但是現實只能遙望理想。木子老師,你估計中國還需經過多少年才能堪堪達到大家所期望的性開放和解放?我想至少還得30年後,大概2代人吧。

  木子美:我覺得上世紀20年代的中國人性觀念就比較開放,可能那時受西方影響,個人比較追求自由化的兩性關係。但經過文革洗禮,人的觀念又被壓抑或者扭曲。如果環境再恢復到一個比較寬鬆的水平,想必性愛解放又會復興。其實這10年,大家對同性戀、換偶、婚外性等問題的看法也有很大變化。

  王明俊:你在倡導解放性愛束縛的前提下,怎麼樣面對這個社會關於倫理道德的千夫所指?怎麼樣面對你的下一代異樣的眼光和疑問?

  木子美:社會正在變得寬容吧,對多元化的性觀念,可以提供傳播渠道,也可以公開討論,道德上的優越感大可不必。我的下一代?哈,我不知道,我和90後目前沒有代溝,我的讀者在晒新書時也有讓00後當模特。我們會因為解放而過得更舒服的。

  性解放不代表可以隨便來

  VICTOR:請問甚麼是性束縛,解放是不是代表可以隨便來?怎麼開心怎麼玩?

  木子美:我理解的束縛主要是舊禮陳規的束縛,道德上的束縛。解放就是尊重人的權利和自由,但不以破壞和傷害為目的。

  侯立東:現代社會,男人女人結婚後並沒有徹底的感到安全。關於外遇,很多人都會有疑問,為甚麼有那麼多人會出軌?外軌究竟會給他們帶來怎樣的快感,使他們樂此不疲。

  木子美:人的本能很難通過婚姻關係控制,在相對寬鬆的社會環境裏,性慾的釋放就會比較充分。外遇是常見的現象,可能帶給心理和生理的快感,也可能是調劑婚內關係的模式。也許以後,性自由不以婚否為局限。

  張洹:你對傳統婚姻如何看,你認為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嗎?或者換個說法你認為結婚會對性愛有甚麼影響?

  木子美:婚姻是愛情的延續或者說愛情的成果吧。有人能把它經營成摩天大樓,有人把它經營成墳墓,那是不同人在婚姻這個載體裏運營能力的區別。長期的激情難有,但固定關係可以提高愉悅和默契

  新化社路邊攤分社:如果婚姻和事業,只能選擇其一,你會選擇甚麼?你會做家庭主婦嗎?你怎樣看待葉海燕這個人的?

  木子美:我現在是坐在家裏工作的作家,同時養了3隻貓,也算是一種家庭主婦吧。我不覺得照顧老公孩子洗衣做飯才算回歸家庭,哈哈。葉海燕我沒見過,沒有生活中的接觸,不好隨便判斷,但是我有批判過她的宣傳手段,覺得在中國環境裏,她的某些手段容易被誤讀。

  寫性不是單純寫生殖器

  宇昊東:你在你的作品中對於性愛的描寫是您自身真實的體會,還是在作品中那些由您塑造出來的人物的藝術描寫,或者說是寫真。性愛在各自的人,有各自的特色,您加以詳細描述,是否說明您也有那些具有各自特色的性經歷?如果您沒有這樣的經歷,那就是臆測或者是假想,假設,是嗎?

  木子美:性體會當然是真實的,每個人在實踐中都可以得到經驗和體會,「藝術描寫」?可能就像三級片和A片的區別吧,有些會加入情緒,情節,場景,讓人物更加生動。因為寫性本質上還是寫人,不是單純寫生殖器。

  成報:《快食慢愛》這本書對談性色變的國人有何幫忙?請簡要介紹一下。

  木子美:這是一本兩性隨筆集,由100多篇文章,12個部分組成。闡述兩性關係的各個層面,從交往約會和戀愛婚姻,從傳統到非正常關係,從生活到社會現象,以講故事啟示為主,是開放式的主題,不是說教類。很適合不同年齡不同經驗的人閱讀和參照

  八英里:您對性愛的終極目標是甚麼?有像某些官員一樣制定個目標,要睡夠多少異性才滿足。

  木子美:改一下柴靜的名言,「性愛是一場抵達」。我還在路上,會抵達哪裏不知道,沒有為自己設定目標,路上的風景比終點更誘惑。

 

 

 

 

 

 

 

 

 

 

http://www.singpao.com/xw/ht/201307/t20130728_44888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ist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