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作家:中國看慈禧狹隘

收藏 發給朋友 來源: 文匯論壇    發佈者:U型感冒
瀏覽999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時間:2010年4月17日 14:51


《日本新華僑報》15日刊出文章,專訪日本暢銷小說家淺田次郎。他認為,中國人對慈禧評價太狹隘,「英國人是醜化慈禧的源頭。」

 文章摘編如下:
 你能想像,慈禧是一位和善的母親、有血有肉的女人嗎?目前中日兩國同步播出的日本電視劇《蒼穹之昴》中,慈禧就是這樣的形象。

 與曾參加自衛軍經歷無關

 淺田次郎可謂是一位傳奇式人物。他出生於1951年。高中畢業後曾經參軍,在日本陸上自衛隊第32普通科連隊當兵,據說,他參軍的動機是因為羨慕自殺的日本文學家三島由紀夫。淺田次郎還經營過女性服裝銷售公司,賠得一塌糊塗;做過黑社會暴力團「企業舍弟」的准成員,估計在裡面負責文字工作;他還喜歡賽馬,有關這方面的散文很有人氣;寫出來的文章經常遇到一些官司上的麻煩,因為有時他小說裡面的主人公使用的是真名真姓。

 不過,淺田次郎如今為人們熟知的,還是他的作家身份。他的小說《乘坐地鐵》在1995年獲得了非專業文學獎裡的「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蒼穹之昴》在1996年成為非專業文學獎裡位居第一的「直木獎」的候選作品。1997年淺田次郎則以小說《鐵道員》榮獲「直木獎」。

 當記者問道「參加過日本自衛隊的歷史與您寫中國近代史小說有什麼聯繫」時,淺田次郎連連否認說,「沒有關係,沒有關係,我參加過自衛隊,這個其實就是軍隊。當時我參加的是陸軍,參加陸軍跟我寫這本書完全沒有關係,但我參加陸軍的這段歷史和體驗,倒是給我寫這本書起到了一點幫助。你想,當了兵就得拿槍,就得學習戰爭的基礎知識。戰爭是怎麼回事,打仗是怎麼回事,這些常識和經驗對我寫《蒼穹之昴》這本書起到了一定幫助。」

 中國歷史比日本歷史別具個性

 記得淺田次郎曾經說過,「中國的歷史空間,對日本的小說家來說是個永遠的夢,有著寫不盡的獨具魅力的人物。」聽到記者重提舊話,淺田次郎笑說:「從小學、中學一直到高中,我都很喜歡中國的歷史。在我看來,每個王朝都應該有自己的個性。但是,日本的王朝就一個,號稱『天皇一系』,沒什麼變化,所以不存在什麼個性。而中國歷史不是這樣,波瀾壯闊、別具個性,讓我很感興趣。我研究過中國歷史的各個朝代,但對滿清王朝特別感興趣,因此也就用心調查、瞭解滿清王朝。我早就想以積極自然的態度來描寫滿清王朝,把它寫成小說。」

 在淺田次郎看來,「日本太小,中國太大。從人口來說,中國是日本的10倍。在日本你要查歷史,比如查織田信長這個人物,幾乎所有日本人都知道,而且對他的印象幾乎都一樣,哪怕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都已經被人們熟知了。但是,對中國歷史一些非常有趣的事情或者人物,很多日本人都不知道。你只要略微撥弄一下中國歷史,就會有很多人物出現在你面前。」

 他還說:「我在讀中國歷史書或文學書時,就會感到中國有趣的事情實在太多,具有個性的事情也很多。中國人都很有個性,日本人對此非常憧憬。所以,日本人很愛看中國歷史人物的書籍。」
中國人對慈禧評價太狹隘

 談到淺田次郎小說作品中的慈禧,他就像拉開話匣子一樣滔滔不絕地講了起來。他說:「中國人看歷史人物喜歡做一個好壞之分,得出一個絕對性的結論來,好像歷史人物只有好人和壞人之分。但是,日本人就不一樣。在日本,對歷史人物的評價,或者對一個人的評價,有贊否兩論之說(即肯定性的評價與否定性的評價可以同時並存),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境界,每個人也可以有自己的看法。我認為,中國對慈禧太后這個人物的評價比較狹隘,比較死性。還有些書喜歡說她把人塞在缸裡,或者和宦官有什麼不乾不淨的關係,還有吃東西的時候非常奢侈,她在中國基本上就是一個惡女的形象。」

 淺田次郎堅持己見,他表示:「政治家冷酷無情是理所應當的事情。慈禧攻於心計、冷酷無情,許多時候可能是不得不這樣做。我把她與中國歷代皇帝進行了比較,發現她並沒有什麼地方比其他皇帝做得更加殘酷。至於說杖責珍妃,還有什麼把珍妃扔到井裡面,大概都是傳說。在我看來,慈禧並不是因為仇恨珍妃才要把她害死的。慈禧屬於非常守舊的女人,自己的老公不行、自己的兒子也不行,沒辦法,她才自己出來垂簾聽政。實際上,她非常討厭女人參政的,珍妃跟著光緒皇帝,多少帶有一些西洋想法,要搞百日維新。這些想法,都是慈禧不能容忍的。所以,如果說慈禧討厭或者仇恨珍妃,原因可能在這裡。」

 淺田次郎認為,清朝政權實際上在鴉片戰爭結束後就要被消滅了。他說:「從鴉片戰爭開始,中國的紫禁城不知道被攻下過多少次,第二次鴉片戰爭時是這樣,義和團運動時也是這樣,都是最高統治者全部逃離紫禁城。所以,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紫禁城被佔領了、被攻破了,滿清王朝已經結束了。但是,清王朝卻又通過締結一個個不平等的條約,把滿清王朝維持了下來。本來早已滅亡的王朝,慈禧太后居然讓它活了30多年,這可不是一般的皇帝能夠做到的。仔細看一下,慈禧太后身邊有什麼優秀的政治家嗎?沒有。所以,在中國清朝末期出現了像慈禧這樣一位人物,實在是一個奇談。

 尋找慈禧被稱為惡女源頭

 除了中國人看歷史人物有自己的偏頗之外,淺田次郎依然覺得有點不妥或者說有點奇怪,是不是有人額外加了一些東西呢?追根溯源,他查到慈禧太后被稱為「惡女」的源頭。

 那是20世紀初出版的、英國作者埃德蒙·白豪斯寫的《西太后治下的中國》一書。淺田次郎讀了這本書才知道,一些關於慈禧的傳說不是中國人寫的,而是英國人製造出來的。淺田次郎分析說,英國人寫這類書的目的是為了滅掉滿清王朝。於是,他的疑心越來越大,他想也許慈禧太后不是像英國人寫的那樣。

 「我認為,慈禧不是魔女,也不是惡女,她是被其他人製造出來的形象。所以。現在回想起來那個英國人寫的書是有目的的。在當時的英國,做什麼事情都得經過議會通過,它想要消滅清朝總得找理由,而且戰爭經費也必須議會通過,所以,他們就編了這本書來譭謗和貶低慈禧。就像美國進攻伊拉克一樣,把薩達姆·侯賽因說成是個惡魔,找個理由去進攻他。這都是一樣的手法。你說薩達姆·侯賽因是惡魔,美國問了伊拉克人民嗎?沒有。所以,英國人寫的那本書,說惡女慈禧統治下中國人過著水深火熱的生活,所以英國人應該派兵去拯救那些正在生死線上的中國人。(蔣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ist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